首页 > 先行资讯 > 为什么 80 黄金年代的代表鞋款如今会成为潮流的经典?
为什么 80 黄金年代的代表鞋款如今会成为潮流的经典?
2021-11-01 04:31:23

 

 

如果说上世纪80年代是NBA的「神仙打架」黄金年代,那么想必没有人会质疑。因为当时的NBA赛场不仅见证了「大鸟」伯德与「魔术师」约翰逊的「黑白双煞」统治时代,与此同时,篮球之神Michael Jordan也在80年代中期开始在赛场上崭露头角。而作为伴随着这些巨星一同称霸球场的足下利器,那些极具风格的鞋款们也成为了人们日常生活的搭配之选。

 

 

你很难想象这几位「梦一」成员曾经作为对手

在赛场上对决的场景是多么美妙。

 

 

 

 例如1982年诞生的Air Force 1、1986年诞生的Converse Weapon、1989年诞生的Fila Teratach等鞋款都是当时最具代表性的人气之选,那么我们今天就来以其中一款经典鞋款为例,来为大家一一解析为什么只有它们会成为如今制霸街头的经典?

 

 

 

经典与潮流并存的外形

 

80黄金年代永不逝

 

 

自1917年All Star开启篮球鞋时代起,到90年代球鞋科技与设计的「百家争鸣」,我们可以看到这些诞生于80年代篮球鞋其实是最符合人们如今对于街头穿搭风格的理解。当然,这其中与上世纪80年中到90年代中掀起的街头文化热潮有着密切的联系。

 

 

对比上世纪80年代(上)和90年代(下)称霸球场的标志性鞋款,

可以看出中高帮剪裁与厚重皮质绝对80年代的球鞋设计趋势。

 

由于当时街舞、滑板、街头篮球等运动开始在街头文化中生根发芽,所以高鞋帮与厚鞋舌的设计不仅能够满足场上NBA球员们对于鞋款的功能需求,同时也能满足场下街头文化爱好者们对于运动鞋款的穿着需求。

 

随着日益提升的对抗强度与球员们的竞技水平,中高的鞋帮剪裁与厚质的鞋面往往是80年代场上球鞋最显著的特点。

 

 

例如近些年非常流行的LV TRAINER,便是采用了经典的80年代复古篮球外形,一经推出便受到了广大时尚潮流人士的追捧。

 

低帮款式也同样引人注目。

 

 

当然还有我们眼前的这双以1989年推出的FILA Teratach鞋款为蓝本改良的全新潮流款式,凭借着极具属性的高帮设计与厚质的鞋面皮革,令人一眼就能辨别出其身上流淌着的80年代血液。

 

FILA Teratach元年低帮版本。

 

厚质的鞋面与中底结构为秋冬穿着提供了舒适的脚感与保暖性,搭配延至踝关节的鞋帮设计,带有浓厚80年代风潮的同时,也恰到好处地为穿着者带来了出色的保护。

 

 

另外,位于鞋面与中底链接处的「篮网」图案也引起了我们的注意。

 

篮球与潮流文化并存的内核

 

百搭街头必备

 

 

「剪篮网」是篮球比赛夺冠庆祝胜利的传统,球员们通过这种方式来定格这份荣耀。当然,随着篮球运动的普及,剪篮网也不仅仅是夺冠时的传统,破纪录时也同样有着这个传统,剪下的篮网,不仅是球员们历经千辛万苦取得胜利的「果实」,同时也是见证这份历史重要时刻的纪念品。虽然它最初源于美国的NCAA,但现如今也凭借其场景经常出现在NBA总冠军庆典上的缘故,从而传播到世界各地的赛场上。

 

NCAA「功勋级」教练「老K」剪下篮网。

 

作为一双以经典篮球文化为灵感打造的潮流款式,就像我们在上文中提到的,FILA TERATACH凭借80年代经典的篮球鞋廓形及象征荣耀时刻的「篮网」元素,将篮球文化中两个重要的元素集合到了一起。

 

将鞋舌内标翻到表面的设计十分符合当下潮流趋势。

 

全新采用的中高帮剪裁承载了元年的经典基因与现代INSIDE OUT设计手法,配以篮球风格浓厚的紫金配色和街头感十足的白灰、蓝亮/黄等配色,承载着那段专属于80年代的篮球记忆的同时,也顺应着如今潮流趋势的设计走向。

 

 

不论你是篮球文化的忠实粉丝还是热衷于潮流文化的时尚达人,那么这款FILA TERATACH定会是你日常穿搭的不二之选。

 

发售价格:980RMB

 

如果你也是一名热衷于经典街头潮流文化的人士,

不妨复制如下淘口令

$xz68cmt5GjS€

即刻去拥有这双兼并

复古篮球与潮流属性的百搭鞋款吧。

 

 

 

 

Text tieci 

Editor tieci

Producer Xiong

Photo 周畔

Make Up 小满

Model 尤那沙 & 张雨杨

 

Venue Sponsor mycourt篮球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