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先行资讯 > 插画艺术家用画笔为你描绘安踏霸道3.0的「街头气质」
插画艺术家用画笔为你描绘安踏霸道3.0的「街头气质」
2021-11-01 04:40:14
篮球运动与街头文化的联系,这些年街头篮球的发展非常迅速。从篮球场上到场下,都可以感受到街头篮球所带来的独特美感。「弱肉强食」是街头中的生存法则,想要在街头中生存,必须要展现出「霸道」的一面。2002年,我们迎来了一双出自街头的外场球鞋,它的名字就是——霸道。安踏的「霸道」,不是独断专横、蛮不讲理,而是在各自领域里独霸一方,将专业做到极致,是一种将近20年的品牌文化。如今在这么多年的发展中,霸道从当年的篮球鞋再到现在的休闲鞋,早已成为了一个「人丁兴旺」的霸道大家族。
 
2002年霸道球鞋生于街头、出自球场,是当时著名的外场实战篮球鞋;2019推出了休闲鞋版本的霸道1.0,开启了一个新时代;再到后来2020年的2.0版本,融入更多潮流元素,多款重磅联名「技惊四座」;如今全新一代3.0版本横空出世,将用全新手法去诠释霸道理念。艺术家安贤杰为霸道3.0特别设计了球鞋插画作品,用插画的形式诠释霸道3.0所带来的球鞋文化。本期栏目我们将全面带来霸道的「前世今生」。
 
霸道3.0
横空出世 全新归来
以安踏经典霸道篮球鞋为灵感,提取霸道1.0、2.0经典的设计元素,采用了去繁从简的方式进行扁平化设计,保留霸道大底边墙延伸至帮面的设计方式,增强支撑与保护性,有着很好的脚感,成为了大家在街头穿搭的「不二之选」。不仅仅是性能十分全面,霸道3.0更是融入了很多街头潮流元素,从场上到场下,时刻展示霸道美感。
 
从篮球鞋到休闲鞋
这19年霸道经历了怎样的转变?
2019年,人们依旧怀念当年霸道球鞋在街头驰骋的日子,休闲鞋款霸道1.0孕育而生;一年之后,霸道2.0系列带来更多的街头潮流属性,使得热爱街头文化的朋友们有着更多穿搭选择。全新一代霸道3.0在2021年来到我们身边,如今大家对于街头文化的审美与2002年霸道刚刚「出道」的时候肯定是有所区别。设计师大胆融入了机能风,这是一种现在很流行的街头潮流表达方式,将霸道这一经典球鞋进行更加现代化的演绎。当我们第一次看到霸道3.0的时候,可以依稀感受到这与1.0的硬朗线条风格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再一次为街头爱好者带来硬朗复古的外观设计,这就是街头文化的一种轮回。
 
艺术家安贤杰
用球鞋插画诠释霸道3.0
「日出橙」是一款很唯美的配色,就像是海面上缓缓升起的朝阳。            
「玄石」采用黑白配色打造,通过黑豹元素展现这双鞋的霸气精神。
「海洋蓝」融入环保主题,加入海中霸主鲨鱼设计元素,威风八面。
 
街头文化有着很多元素的组成,街舞、涂鸦、篮球、DJ等等,都是街头文化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展现出了其多样性的创作元素。本次特别邀请到了艺术家安贤杰为霸道3.0设计卡通球鞋插画,用另一种方式展现出霸道3.0的独特美感,加入一些抽象元素,对霸道3.0全新演绎。
 
作为国内知名插画师,安贤杰的作品深受大家喜爱。他曾与多个运动品牌、潮流机构合作,对青少年文化、球鞋等方面有着很深的理解。擅长以潮流单品为设计元素进行二次创作,打造出独特的作品,具有很强的辨识度。
 
街舞「黑豹」 雷厉风行
霸道3.0「玄石」配色形象选取的是黑豹形态,代表着速度与力量。很多朋友对于「黑豹」都有一种特殊情感,曾经的瓦坎达之王,无数人心中的偶像。作为街头文化重要的一部分,街舞本身是个动态的过程,很具有代表性。单纯的亮相,摆酷不是个好的选择,所以绘制的是街舞里面比较标志性单手撑地姿态。
 
涂鸦「雪豹」与说唱「少女」
霸道3.0「涂鸦」男款设计比较直接一些,大家可以更容易去理解。潜行姿态,准备涂鸦的「雪豹」。这个形态有着很好的视觉冲击力,代表着街头篮球那种自由与洒脱。女款是在说唱的一个状态,那从草图开始,就定位的是一个皮肤黝黑,个子不太高,打扮也比较松垮的那种形象。
 
环保理念 霸道「鲨鱼」
霸道3.0「海洋蓝」的作品设计也是一个舞蹈动作,鞋本身是和海洋环保相关,这也是一个很好的主题。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让大家多多关注环境保护。那「霸道」动物选取的是鲨鱼,质感上以水鲨的形态出现。鲨鱼是海洋之中的王者,与霸道的气质非常吻合。
 
滑板「猎豹」与音乐「DJ」
「丹宁」结合的是滑板动作,动物设计选取的是猎豹,设计师很喜欢猎豹这个元素。猎豹够快,体态还很美,所以把这些设计成一个形象。「日出橙」画的是DJ相关,街头文化怎能少的了音乐元素!通过音乐与街头篮球的联系,展现出这双鞋的独特美感。
 
专访插画艺术家安贤杰
为大家讲述本次设计点点滴滴
S:《SIZE·尺码》,A:安贤杰
 
S:请您和大家分享下,此番您为霸道3.0设计的动漫形象有着怎样的设计灵感呢?
A:这次合作很有意思,我想将每个鞋对应一种比较「霸道」的动物,配以一种具有街头感以及青年文化的东西。我们前期做了很多探讨与交流,在一定范围内做设计、做造型,这样对我反而容易,很好抓准定位。核心设计理念,那我想这几个虚拟形象就像是我们身边,至少是见过的,存在的人。从他们的搭配穿着,人物状态,让这个形象立得住。
 
S:您心目中的霸道鞋是怎样的一种状态和概念呢?
A:我的想法是这次设计的作品看起来有攻击性,凌厉。气质硬一些,展现出霸道的概念。霸道休闲鞋系列已经来到了3.0版本,在保留了前代经典元素的同时,融入一些新的设计语言。
 
S:这几个霸道3.0动漫形象,您个人最喜欢的是哪一个呢?请分享一下具体原因。
A:猎豹滑板,原因是我喜欢猎豹。即代表了一种速度感,同时又非常霸气。
 
S:在这次设计的过程中,您认为最有意思的一点是什么呢?
A:画画这件事本身就是挺有意思,还可以搜百科,普及动物知识。画画同时对一些模糊的知识有一些进阶的认知,很有意思。每一次创作都是一种新的积累。
 
梦回「元年」 出道即巅峰
说到霸道球鞋,老一辈鞋迷一定有着深刻的印象,这是一双为外场而生的球鞋。那时候球鞋文化刚开始在中国普及,大家对于这双鞋最初的印象就是好穿,外形也很漂亮,有很高的性价比,一时间就占领了各大室外球场。
 
从最开始征战街头球场,再到后来在街头潮流中发光发热,霸道在这十几年中发生了转变,而不变的是对于街头文化追逐的炙热之心,这也是霸道这多年发展之后一直不变的一种「街头精神」。
 
霸道3.0是一个新的开始
同时也是将霸道精神延续下去
当现在的球鞋爱好者看到这双霸道3.0版本休闲鞋,既可以感受到现代化的潮流属性,也会被霸道浓浓的复古风所吸引,这就是霸道所展现出的一种特别的「精神」,用球鞋的方式记录着街头的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