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Nike Zoom KD13 可以重新定义 Nike 篮球旗舰吗?
Nike Zoom KD13 可以重新定义 Nike 篮球旗舰吗?
2021-11-02 09:27:54

 

 

 

    如果让你在Nike篮球过去的一个产品周期中,挑选一双综合水平最出色的鞋款,不知道有多少人会和笔者一样选择KD12。该鞋款的成功是毋庸置疑的,不单单是它在实战中的性能表现,诸多令人印象深刻的配色方案,成为了它一直保持着人气的重要原因。先后多次与Don C进行的合作,以及将多款「Aunt Pearl」组合在一起的特殊版本等等,我们可以轻易的列举出很多出色的配色尝试。在篮球与潮流结合的大环境下,KD12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案。

    今日,KD家族再次迎来了自己的新成员,Nike篮球正式发布了全新的Nike Zoom KD13鞋款。

 

 

 

全新的No.7,全新的杜兰特

 

    首先我们来看到它的鞋盒,在过去的夏天,刚刚遭遇了重大伤病的凯文·杜兰特携手凯里·欧文来到了布鲁克林,并告别了伴随了自己12个赛季的35号,将自己的球衣背号替换成了7号。这对杜兰特以及KD系列来说都是一个崭新的开始,Nike Zoom KD13则是在鞋盒的设计上采用了极简的设计风格。具有着肌理质感的白色鞋盒,与银色的「Kevin Durant No.7」字样,营造了不俗的质感。仿佛是一张待书写的石碑,等待着属于它的下一个篇章。如果你让我为简单的概括一些该鞋款,我可能会这样形容:延承与可能。

 

 

    简单的介绍完鞋盒后,我们再来看到鞋款本身。网络上关于该鞋款的讨论一直就没有停息过,而直到前不久在杜兰特曝光的一则训练视频中,我们在首次看到它的真面目。与鞋盒一样的简约风格,再次成为了KD系列的大主题,与Adapt BB相似的超大Swoosh也为之带来了一种未来感。

 

 

    我们先来说到该鞋款的鞋面,KD13在鞋面处采用了极简的设计理念,如同褪下外套一般的处理方式,为其带来了更加轻质的体验(同为43码的KD13足足轻了25g,仅为385g)。几乎没有额外的设计元件的鞋面,也为之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从视觉上的感觉来看,KD13与KD12之间多少有着些许的相似,前者在踝关节加入的皮革单元,丰富了鞋款的视觉效果,同样为二次创意给予了更多的玩法。

 

崭新的中底组合,会延续前作的强势表现吗?

 

    而后,我们来看到鞋款的中底组合,KD12取消中底布的概念,是其备受好评的原因之一,突破性的脚感在你上脚的第一时间便可以感觉到它澎湃的体验。而KD13也正延续了这一理念,不同的是,KD13将前作后掌额外增加的Zoom Air气垫,转移至了前掌,在不打破原有豪华组合的基础上进行了新的尝试。也就是这样的改动,帮助KD13完成了设计上的转型。

 

 

    单从设计的角度来看,这样的转变实则是鞋款侧重点的更替。Nike的前掌Zoom Air单元所侧重的便是发力时的回弹以及反馈性能,KYRIE系列以及之前的PG系列的前掌气垫所带来的澎湃脚感是令人印象深刻的。相较于前作,在笔者看看来,KD13会为前掌反馈的突破性选手,带来更加优化的体验。

    这时全掌的Zoom Air的优势便得到了体现,这样该鞋款真正变为了一双可以满足多个场上位置的全能鞋款——这和它的主人一样,是一名不可不扣的全能战士。正如杜兰特所说的那样,他想要一双穿上就可以感觉到舒适的鞋子,而Nike Zoom KD13确实做到了这一点,我在上脚后便能很直观的感受到它舒适的脚感。

 

继承优点,优化细节单元

 

    KD12托盘式的TPU单元给人留下了颇为深刻的印象,这也让我们依旧十分期待KD13在这一单元的尝试。和图片中展示的那样,KD13在中足处添加了一块大面积的TPU单元,并将杜兰特的签名呈现其上。尽管采用了不同的造型,但在抗扭性能依旧延续了强势的表现。

 

中底前端的上翻设计,提供防侧翻表现

 

    而人们在提到中底时的另一个关注点,便是防侧翻的处理,KD13在这一点上也是进行了重点的加强。前掌处加入的上翻处理,为中底在变向时的稳定性提供了保障,并对代表着他的新背号的「7」字元素进行了刻画。这也是这一全新元素在鞋身设计上的一个体现,也就此正式告别了35号时代。

 

圆形的外底图案提供定制化的制动功能

 

    最后我们看到外底纹路,KD13在外底采用了Nike近年来经常使用的圆形构造,封闭式的圆形提供了全方位的抓地表现,并在前掌以及后跟边缘等发力点应用了椭圆状处理方式。前掌Zoom Air处如同田径场的形状,也是一个全新的设计思路。至于鞋款在实战中的表现如何,我们会尽快为大家带来相关的实战内容。

 

你觉得它的颜值表现如何呢?

 

    其实,很多网友在该鞋款发布的时候,对其外观表达的质疑,认为其相较于KD12眼花缭乱的配色方案,在颜值的上的表现并不出色。但实际上,从该鞋款的设计语言上我们还是能看到很多可能性的。Nike在产品战略上的转变,让黑白色成为了品牌签名鞋款首发的配色,在突显设计语言的同时,特为其带来了一下争议。

      从我个人的角度来看,在上手后,KD13给我的感觉是可圈可点的,外底如同大理石一般的灰色纹路,丰富了鞋款的层次感。皮质的Swoosh以及皮革单元在提供了质感的同时,还带来了更多的可能性。可能KD13并不是所谓的「第一眼美人」,但它绝对有着很强的可塑性,这是采用简约设计的鞋款所具备的特性。

 

「Hype」以及「Home Team」配色

 

    本周四Nike还同步推出了三款全新的配色方案,「Hype」以及「Home Team」配色在颜色上,带来了与首发的黑白色截然不同的视觉效果。更加花哨的颜色组合,营造了全新的视觉亮点。特别是「Hype」配色,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想起KD12最早曝光的与Don C的合作系列呢?二者将先后于4月18日以及5月1日正式发布。

 

「Nike篮球之星」配色

图片:Nike

 

    而这款「篮球之星」配色,将作为大中华区的专属配色登场,脱胎于青少年校园篮球,意在帮助球员们奋勇向前。杜兰特与中国球迷之间的交流,串联起了他的整个生涯。在首次造访中国时便推出了中国特别版的KD2。在其先后多次的中国行中,杜兰特也亲眼见证了中国篮球文化的发展。球星在当中的激励作用是不容小觑的,杜兰特也在用自己的方式激励着更多年轻的球员们。

    源自科幻电影的亮绿色,与深蓝色和黑色构成的暗色调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涂鸦风格的暗纹手稿图案,展现了青少年对于个性的追求。以此鼓励年轻球员的同时,更以此向杜兰特对篮球的热忱与付出。据悉,该鞋款将于首发色在4月6日同步推出。

 

期待你的满血归来

图片:CNN

 

    这样的两款配色的释出仿佛在告诉人们,Nike Zoom KD13依旧会在配色上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篮球运动与球鞋愈发紧密的距离,也影响着篮球鞋款本身,我们也有理由期待更多惊艳的这作品登场。

    而这一切都是未知的,就像我们不知道来到布鲁克林的杜兰特能否依旧统治赛场,但可以确定的是,当他满血回归的时候,他依旧会是令所有人胆寒的对手。我们等待杜兰特的归来,亦期待Nike Zoom KD13交出更加令人满意的答卷。

 

 

Editor / Z.Y.X

Text / Z.Y.X

Photography / ABIGAIL.J

Design / GLOR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