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你会设计什么样的鞋送给妈妈?
你会设计什么样的鞋送给妈妈?
2021-11-02 09:32:30

 

 

 

    著名诗人但丁曾说过:「世上有一部永远都写不完的书,那便是母亲。世上有一种最美丽的声音,那便是母亲的呼唤。」在我们的记忆中,母亲扮演着我们生命里不可或缺的角色。无论大家身在何方,母亲总会在背后默默的牵挂着我们,用自己最绵长的思念为我们心中的不快答疑解惑。而在我们熟悉的球鞋世界中,亦有着许多关于母亲主题的鞋款。它们作为一种情感的寄托,亦让许多球星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话不多说,就请跟随笔者的梳理回顾一番吧~(本榜单排名不分先后)

 

Sneaker Room x Kyrie 3

 

    在众多以母亲为灵感推出的别注配色中,让笔者印象最为深刻的便是来自美国新泽西的球鞋店铺Sneaker Room与Nike联手打造的联名版本Kyrie系列。双方早在2017年便首次以Kyrie 3为蓝本进行创作,将硕大的玫瑰图案刺绣于鞋身外侧,内侧Swoosh亦采用满印效果的「LOVE」字样诠释。并且Sneaker Room分别制作了金色以及红色两个版本,以纪念欧文4岁时因败血症去世的母亲伊丽莎白。时刻2年后,在去年双方再度携手,将这一主题延续到了Kyrie 5的设计上。更值得一提的是,本次释出的三双鞋款超限量的发售数量,亦是店铺店铺主理人Suraj Kaufman对自己母亲的一众追忆:黑色版本限量63双是为纪念其母亲去世的年岁;红色版本限量126双是代表她当时有1个26岁的儿子;最后数量最多的白色版本限量525双,则是母亲已故的日期。

 

KD 8 EXT「Floral」

 

    而运用花卉灵感表达对伟大母爱的敬意,并不是Kyrie系列的独角戏。早在2016年,Nike KD8 EXT版本便推出了「Floral」主题配色。作为母亲节别注版本,鞋面覆盖了大面积的花朵刺绣,以呼应本次的设计主题。颇为休闲化的风格,亦增加更具日常穿搭的属性。同年该鞋款推出的其他配色主题EXT版本,也是让彼时喜爱杜兰特的球迷留有深刻的印象。

 

KD 4「Wanda Pratt」

 

    当然,杜兰特并不会仅献上玫瑰表达自己对妈妈的爱意,KD「Wanda Pratt」系列主题配色便是杜兰特对妈妈独有的「情话表达」。相信许多球迷都一定记得「鞋王」塔克于NBA赛场上脚的那双Nike KD4「Wanda Pratt」别注配色。该鞋款在后跟处取消了原本KD Logo的设计,改以黄色的爱心图案诠释,稀有的存世量也是一众鞋迷羡慕的对象。同时,Nike KD 6亦推出过「Wanda Pratt」的主题配色,用更加花哨的呈现方式表达着自己对妈妈的尊敬与爱。作为一位辛苦的单身母亲,杜兰特曾在MVP领奖便向母亲深情致词:「是你在夏天将我半夜叫醒,让我去爬山、催我去做俯卧撑。我本不属于NBA的,是你让我们一直保持着信念,让我们不至于去街头流浪,你才是真的的MVP」。

 

Air Zoom Generation

「Gloria」

 

    詹姆斯同样以自己母亲的名字命名,推出了许多粉色系的签名战靴。而让我们印象较为深刻的,便是早前加洛韦在活塞时期上脚的那双Nike Air Zoom Generation「Gloria」。粉色的诠释意在向抚养自己多年的单亲母亲献上满满的爱意。与此同时,Nike Zoom LeBron 2、Nike Zoom LeBron 3 Low、Nike Zoom LeBron 4以及Nike LeBron 11均推出过这一主题配色。

 

Zoom Kobe 4

「Motherlover」

 

    2009年,Nike Zoom Kobe 4推出的「Motherlover」主题也是用另一种方式表达着对母亲的敬意。同此前介绍的灵感来源不同,该鞋款配色源自Justin Timberlake与The Lonely Island合作的同名歌曲《Motherlover》。作为当年话题的代表,鞋款采用湖水绿诠释,鞋舌处冠以「ML」以示身份。而这双鞋款的设计彩蛋则隐藏在鞋垫之上,缀以歌词「It Would Be My Honor To Be Your New Step-Father」呼应,同时二人的漫画形象也是玩味性十足。

 

Zoom HyperRev 2016 「Skylar Diggins」 

 

    除此以外,母亲主题的签名鞋款并不是男生的专属。提到Skylar Diggins这个名字,你可能有些陌生。但如果加上「毕业于NCAA女篮传统强队Notre Dame」、「2013年WNBA探花秀」、「2014赛季WNBA进步最快的球员」等这些形容词,你便会了解到她的强大实力。拥有着扎实球风的Skylar Diggins,也在用球鞋表达着自己对妈妈的养育之恩。Nike Zoom HyperRev 2016 「Skylar Diggins」PE,便用颇具辨识度的橙色为我们呈现了一幅有着母性魅力的图画。鞋身魔术贴内侧印有其座右铭「You Do You」,辅以大理石效果的鞋底呼应。独具纪念意义的灵感,也是受到了不少鞋迷的关注。

 

PG3「Paulette」

 

    保罗·乔治的母亲平日里最喜欢的元素便是大海与紫色的薰衣草,因此去年乔治便用Nike PG3「Paulette」为母亲献上了别样的礼物。鞋身覆盖大面积海军蓝以代表海洋,紫色的鞋底则是诠释薰衣草标志性的颜色。鞋款后跟运用「P」字样与鞋舌内侧的「Paulette」遥相呼应,以诠释母亲的名字。鞋垫上印有代表女性健康的红色丝带Logo,这一细节的装饰也是有其中的小故事:乔治儿时,母亲不幸遭受中风,但她凭借十足的勇气与自信成功克服病痛,因此乔治便希望母亲能够在以后保持着这种乐观的心态。

 

Jordan Why Not Zer0.3

「Happy B-Day」

 

    与以上提及的鞋款不同,威少对自己母亲表达爱意的方式则是用文字的形式呈现了出来。在今年2月21日球队对阵勇士的比赛中,威少便上脚了一双黑金配色的Jordan Why Not Zer0.3。而我们熟知他经常会在赛前写上「KB3」以纪念好友的不幸去世,本次恰逢自己母亲的生日,威少便在后跟处加入了「Happy B-Day」以及「I Love MOM」的字样,向妈妈送去生日的祝福。最终,威少也拿下21分10助攻5篮板的出色数据,帮助球队以三十分的优势赢下比赛。笔者觉得,这也算是送给妈妈最欣慰的生日礼物了吧。

 

Air Jordan XX8 SE

「Mother」

 

    而上面并不是威少首次将妈妈的生日祝福写在鞋身上,时间回溯到雷霆时期,威少便在主场对阵热火的比赛中,上脚了一款「Mother」主题的Air Jordan XX8 SE。除了在鞋头处用笔写上「Happy B-Day MOM」的字样外,水晶材质的鞋底亦印着红色样式的「Happy B-Day MOM」字体。这样低调的呈现,倒是和威少平日里张扬的个性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Air Jordan 6

「Donda West」

 

    除了我们熟知的篮球领域,在说唱圈亦有着一位知名歌手用球鞋的方式表达着自己对妈妈的敬意。2008年,那时还隶属Nike旗下的Kanye West,便携手Jordan Brand特别制作了一双网传存世量仅为4双的Air Jordan 6「Donda West」。在白色的皮革鞋身上,加持满印效果的玫瑰图案诠释。同时,鞋垫上也印着他的专辑歌曲《Roses》。用自己母亲名字的命名方式,以送去最深切的思念。时隔多年后,凭借好友Don C在2016年的再次晒照,也给了我们再次欣赏神作的机会。

 

D Rose 4「Brenda」

 

    adidas阵营中的签名球星,也在用自己的方式向母亲送上最伟大的致意。「Brenda」便是罗斯对自己妈妈母爱的体现,他曾说过;「母亲对我来说就是一切,她是我努力打球的动力源泉。」因此,我们便能在多双正代鞋款中看到这一主题的呈现。而笔者最为喜欢的便是D Rose 4「Brenda」,红色的呈现与玫瑰的主题完美呼应,特殊意义的加持,意在诠释罗斯对母亲浓浓的爱意。

 

Dame 5「Suga Gee」

 

    于去年推出的adidas Dame 5「Suga Gee」,便是利拉德对母亲爱的表达。鞋身用以母亲最喜爱的薄荷绿呈现,后跟处用蝴蝶刺绣诠释主题。而「Suga Gee」则是利拉德妈妈的昵称,真名Gina Johnson的妈妈,对利拉德人生的成长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利拉德曾在采访时便表示:「我的第一个纹身就是妈妈给我付的钱」,因此这件事情影响到了他之后的成长。我们也不难想象,在每一代签名战靴上,为什么能看到其母亲元素的加持。

 

Crazy 1「Mother's Day」

 

    早前于骑士效力的小拉里·南斯上脚的adidas Crazy 1「Mother's Day」 ,则又唤起了笔者从前的回忆。该鞋款采用极为跳跃的粉黄组合示人,「面包样式」的鞋型透露出满满的未来感。用极为出挑的两种色调,诠释着对于母性的理解。

 

Crazy 8「Mother's Day」

 

    与此同时,同年推出的「Mother's Day」系列中还有着一双adidas Crazy 8的身影。复古感十足的鞋身上,亦采用相同色调呈现。母亲节主题的魅力也是吸引了当时不少鞋迷的目光,也让我们不仅仅在正代签名鞋款上看到了对母亲爱的表达,更加多元化的呈现方式至今也是部分鞋迷脑海中的回忆。

 

Curry 2「Mother's Day」

 

    最后,笔者也找出了库里签名系列中,母亲节主题的代表。于2016年推出的Under Armour Curry 2「Mother's Day」便是这一主题中最突出的体现,鞋身采用大面积灰色作为主调,上面压印粉色的花卉图案诠释对妈妈的致敬。最后在鞋底亦用粉色的细节进行呼应,让我们在上脚征战球场的同时,不免想到了母亲对自己的牵挂之情。

 

大家为自己妈妈又准备了什么礼物呢?

图片:air.jordan.com

 

    以上便是笔者找出的15双以母亲为灵感打造的球鞋,它们的出现有没有唤起你对自己妈妈暖暖的爱意呢?母爱的伟大就像我们坚强的后盾,走再远路,我们也少不了母亲的唠叨叮嘱;漂泊再远,我们也总能听到母亲的关爱护航;攀登再高,我们也总会得到母亲的教会身旁。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各位有没有对她说一声「我爱你」呢?

    大家还知道哪些关于母亲主题的球鞋?今天你们又是怎样陪妈妈度过节日的呢?不妨在评论区与我们聊聊吧~

 

 

 

 

Editor / S-MAO

Text / S-MAO

Design / GLOR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