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在这里我想问一个问题:「你真的了解腰果花吗?」
在这里我想问一个问题:「你真的了解腰果花吗?」
2021-11-02 09:36:15

 

在这里我想问一个问题:「你真的了解腰果花吗?」

我是个幸运的人,幸运的是仅仅花了600多块钱就入手这双Vans Era腰果花,没有赶上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般的官网,也没有赶上现货变预售进而发不出货的窘境。总体来说就两个字:「真香」。

 

    然而我的幸运却抵不过它的神奇,没有看到品牌大肆宣扬的广告,也没有看到什么明星上脚,却将二级市场搞得乌烟瘴气,这可能就是「腰果花」的魅力,无论你是男人或是女人都抵不过的诱惑。如果时间放到10年前,对于早早就接触球鞋的我来说,原汁原味的OG配色更能进入我的眼里,如果不是RHUDE「腰果花」的横空出世,可能我不曾留意这个花纹如此炫丽,加持发售模式的改变以及极少货量的宣传,导致二级市场的价格堪比一双「大闪电」。

然而就在最近的这段时间,Vans曝光和RHUDE的第三批联名鞋款,再次选用「腰果花」这种高规格图案花纹,通过图片来看,这次的鞋子颜色更加鲜艳,非常适合夏日穿着,货量我们无从得知,但可以肯定的是,这双鞋一经发售必然会造成空前绝后的抢购画面。在这里我想问一个问题:「你真的了解腰果花吗」。

「Paisley」和「Bandana」

   你真的读懂了吗

 

「Paisley」也可以叫它「佩斯利」,源自古巴比伦时期公元前1700年左右就已经存在的独特花纹。随后被传入了四大文明古国之一的古印度。到了18世纪,腰果花又流传到了英国,开始风靡欧洲。后成为文化符号的一部分。「佩斯利」图案来自于印度教里的「生命之树」,其中包含菩提树叶或海枣树叶。形似腰果,花形,圆脑袋瓜儿小尾巴,也形似泪珠,模样单纯谨慎,很中性,最初是花卉的形状,在历经几百年的不断演变后才成为类似巨大逗号的形状。所以「腰果花」也象征着吉祥和吉利。我们日常中所说的腰果花图案其实就是「佩斯利」花纹。

「Bandana」则可以把它理解成一种流行于方巾上面的图案,或者可以泛指一种配饰。Bandana在工业革命后期,文化的多样性相互融合发展,Bandana成了工人争取权利的一个重要标志,西弗吉尼亚州有超过一万名煤矿工人佩戴红色的Bandana为他们的利益争取公平对待。到了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当时战时更多的女性加入到工厂并用Bandana将自己的长发绑在一起。因此它也成了一个标志性的配饰,一直持续到今天。所以对于球鞋来说「腰果花」也就是指的「佩斯利」这种特有的花纹。

    经历了近乎4000年历史的独特花纹,让我又有了更深层次的疑问:「当时出使西域的张骞,是否在丝绸之路时期就已经将这种特有的花纹带回中国?」无论翻阅史料亦或是查阅相关的图片素材,我只找到了这么一句「在古代的中国叫它火腿纹」。答案已经随着历史长河变得不是那么重要,至少「腰果花」已经在我们的生活里开花结果。

「腰果花」如何融入

  潮流穿搭

首先我们要缕清开篇「Paisley」和「Bandana」的区别,因为接下来近乎所有的单品都是Bandana,在19世纪初期之前这种花纹主要用于生活的起居方面,例如窗帘、桌布等,直到20世纪70年代,Bandana则以更多不同的颜色和样式用于在音乐,电影,体育运动。当然80年代可以说是一个转折点,因为它被更广泛的运用到了美国的帮派中,用特定的颜色来规划特定的人群或者隶属关系。美国黑人匪帮文化中有红蓝两大色系所代表的帮派「Bloods」和「Crips」,也正是因为这种匪帮文化才会孕育出之后的90年代嘻哈说唱最具有代表性的人物「2Pac」和「B.I.G」。

「2Pac」毋庸置疑是美国说唱界的神级人物。正因为他的横空出世,将代表帮派的Bandana方巾作为头巾这种无心之举却开创了一个新的潮流风向。我们无法揣测一个不可能的事实「如果2Pac没有遭遇枪杀,他会不会成为90年代的带货王」。但可以明确的是他或多或少的影响到了当下的潮流。进入千禧年之后的21世纪,用于制作服装的材料很多也被用在Bandana上,更多风格的设计图样被融入。从这里开始便有了RHUDE x Vans以及Travis Scott x Nike SB Dunk Low等等的故事。亦或是从此刻开始人们将这种带有美好含义的花纹运用在了球鞋身上。

「腰果花」的出现

  并不是偶然

 

很抱歉我又要拿Vans来举例,因为这个品牌最近的产品真的是太火爆了,7月份让官网彻底瘫痪的普款Era腰果花,亦或是即将发售的全新RHUDE联名。我并不能说它是第一个将「腰果花」用到球鞋上的品牌,换个说法,那就是它是第一个运用「腰果花」设计球鞋达到极致的品牌。

    像Nike去年同期发售的系列「Wild West」也是低调地面世,鞋身是以牛仔布和沙漠黄为主要元素,仿佛就是在沙漠中的西部牛仔,其实这双鞋只有红色的边线和鞋垫选用了腰果花元素,如果不仔细看,根本看不到,可能这就是低调的华丽吧。

 

曾经的F4男孩之一的吴建豪的品牌「xVESSEL」也抵御不了这种花纹带来的性感,推出xVESSEL G.O.P Lows Paisley鞋面布满印度Paisley花纹,流苏边饰使层次更加分明,结构风格的延续,更增添一份破坏的美。这双鞋也是有特殊版本的,鞋面的小花是彩虹颜色。

    不查阅资料都不知道,一向走「灰色系」的New Balance也曾经用过「Paisley」花纹做过文章,只不过相对低调很多,New Balance 574「Blue Paisley」可以作为其中的代表。只有在球鞋内衬和鞋舌可以看到腰果花,看起来朴实的鞋款,内衬又有点让人爱不释手。

「腰果花」的球鞋

   在二级市场有很好的表现吗

 这个问题在我心里存在两个答案,其一对于刚接触球鞋的小兄弟们来说,答案毋庸置疑是肯定的,因为「Travis Scott」俨然成为了当下鞋圈的流量小生,去年和Air Jordan联名合作推出一双改变传统Swoosh的「倒钩」,直接轰炸潮流圈,「钩子一反,倾家荡产」的口号至今还存在我的脑海里。今年年初曝光的那双让人魂牵梦萦的Travis Scott x Nike SB Dunk Low依然是国内玩家无从下手的痛,国内长时间的延期发售,海外发售极致的严苛,都让这双鞋在二级市场的价格高居不下,腰果花的特殊鞋盒版本更是少的可怜,可谓是谁入手特殊鞋盒谁就可以直接成为「毕业玩家」。像开篇提到的那双RHUDE x Vans我觉得更能阐明观点,300双的极少货量,海外平台的最高价格也是超过了定价的几十倍。也正因为这一双看起来平平无奇的滑板鞋,使得「腰果花」正式被大众接受,正是从该时段延续至今,只要涉及该元素的球鞋就一定会在市场闹出名堂。

其二对于那些鞋圈的老炮OG来说,可能「腰果花」不算是什么新奇的产物,只是当时相关知识并没有很充实,加之许多品牌大佬也没有刻意炒作,只会把它当做很好看的一种花纹图案。像ASICS、adidas的童鞋等其实就已经有将这个花纹印在鞋子上,它们的市场价格来说也并没有很高。这个现象也很好理解,就像fragment design的联名产品,我们熟知的「黑丝绸」、「大闪电」、BE@RBRICK在二级市场价格都算是神级产物,同时也会有Converse、INNERSECT等亲民价格的产品。这就好比是能量守恒,价格有高就一定会有低,只是我们在获取信息的途径和时间的早晚问题。

言归正传,回到今日所讲的主题,当下潮流圈已经出现多种玩法和全新的表达方式,我相信每个人都会审美疲劳,但不妨在疲劳之余了解这个几乎纵横人类历史的文化图案。

    今年的你准备入手多少双「腰果花」呢?又或者你觉得哪一双是今年最佳鞋款?不妨留言与我们互动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