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你绝对想不到 Sneakercon 上海站中最受Z时代关注的鞋款竟然是它?!
你绝对想不到 Sneakercon 上海站中最受Z时代关注的鞋款竟然是它?!
2021-11-02 09:38:19

研发全新的中底科技向来都是各大运动品牌最赖以生存的发展之道,从上世纪80年代Nike将Air技术变成「可视化」以来,这种看得到的中底材质便一直深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所谓从外形上看就知道「钱花在哪」的意思。

时间来到了21世纪10年代,视觉系以adidas为首的BOOST占据半壁江山,随后Nike凭借「厚底」ZoomX扳回一城。但如果你是一名专业的Sneakerhead,你也许会发现,不论是BOOST还是ZoomX,它们都不是品牌所独创的。换而言之,只要专有使用权一过,那么任何品牌都有权利使用这个材质。所以就像我们看到的,adidas于2015年也就是UltraBOOST面市的同一年就开始着手研发新的中底科技,那就是FUTURECRAFT 3D。

时至今日,经过五年的研发与进化,从FUTURECRAFT 3D演变到的adidas 4D已经被广泛地使用在品牌推出的各类跑鞋产品中,虽然目前这项科技依旧备受争议,但相比于最早量产的adidas 3D Runner(至今二级市场的价格仍在万元上下),以及当年「跟随」adidas同样推出过的3D跑鞋(至今鲜有品牌再提起过3D打印),如今得以量产的adidas 4D究竟改变了什么?

 

中底材质的全新形态

次世代代表科技的登场

众所周知,早在2017年春季,adidas便向世人公布了从FUTURECRAFT 3D中演变而来的全新概念跑鞋——FUTURECRAFT 4D。而仅赠送亲友的300双稀少数量,也如同之前的3D款式一样,使得这款鞋瞬间成为了只有高端时尚玩家才有可能碰得到的「神物」。虽然3D打印技术早已在军工业和产品设计中得到广泛运用,但如果涉及到民用范畴,对于任何一个品牌来说,即使做出产品来,高昂制作成本导出的售价,普通消费者也很难会接受,所以一般品牌只会在塑造原型设计时使用这项科技。但在2015年的十月,adidas使用这项科技打造出了全新的中底形态,并设计出了真实可穿戴的原型鞋款。

中底科技向来都是运动鞋产业最为核心的科技,不同形态、不同材质、不同功能中底科技的推出,足以引领整个运动鞋产业的潮流走向。例如BOOST科技的问世。但正如之后所见,3D打印技术打造的中底科技虽然在外观形态上震惊世人,不过考虑到种种原因,品牌在当时也并没有对这款鞋进行量产,而这个悬念也一直保持到了一年之后。

 

2016年底,品牌正式在东京、纽约和伦敦对这款鞋进行了发售,由于在这期间还曝光了Parley联名版本,使得3D打印技术成为了新时代鞋款发展的潮流,虽然发售价已经逼近2000RMB大关,但二级市场2XXXX的炒卖价格,使得这款鞋似乎从一开始就朝着「现象级」发展。不论之后「老爹鞋」风潮如何风靡,一提到FUTURECRAFT鞋款的发售,那么话题便会完全被这款鞋吸引过来。

随后,adidas FUTURECRAFT 4D乘胜追击。依旧300双亲友限定,在携手Carbon科技公司后,合作双方利用数字光学合成技术 (Digital Light Synthesis) 带来了革命性的科技中底。相对于3D初始版本,这一「D」带来了全新的形态与穿着脚感,越来越成熟的科技手段,似乎也预示着4D时代终将到来。

 

而这一来,便瞬间搅得Sneaker界一个天翻地覆。

 

从3D到4D的转变

脚感升级 概念终变现实

首先我们要知道,3D打印科技在球鞋领域的颠覆性在于完全个人属性的定制化。

 

2015年,adidas与来自比利时的3D打印服务商Materialis共同打造了3D打印鞋底。在未来球鞋产业的发展中,品牌只需要获取穿着者的足部数据,并以此构建一个专属模型,便能使用这项技术打印出一双最具专属化的跑鞋。它只属于你自己的脚型,且真正达到了为你的双脚而打造。

在首波诞生的FUTURECRAFT 3D中,虽然合作双方并没有完整打印出一双跑鞋,但却首次「打印」出了全新的中底形态。此外,Materialis还在FUTURECRAFT 3D的打印过程加入了独特工艺,令中底最终呈现出一种格子状,以匹配上脚型轮廓和压力点,从而提供个性化支撑和缓冲。

 

不过显然在量产的过程中,3D科技在技术上以及穿着体验中还是存在着一些弊端。由此也就不难解释,为什么在FUTURECRAFT 3D市售后不到半年,4D鞋款就已经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了。

在首波推出的FUTURECRAFT 4D鞋款中,adidas与Carbon科技公司联手,以后者特殊研发的可编程液态树脂——一种可被紫外光固化、具备较强弹力支撑性的树脂和聚氨酯的聚合物,在数字光投影、透氧光学技术的作用下,于液态树脂中精确「打印」出复杂网格结构,从无形到有形,从局部到整体,创造出实用与美观兼具的性能中底。

而这多一「D」,即代表着Data,也就是运动员数据在这一技术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它的出现预示着,4D跑鞋将不在只是一款概念鞋,也不会是时尚,它将成为一双真正合适专业运动时穿着的跑鞋款式,便是从3D到4D之间,鞋款发生的最大改变!

 

从极少量产到大面积量产

高速工厂突破工业瓶颈

从革命性的4D概念鞋款诞生的那一刻起,我们也应预知到这一刻终将来临。它们的到来,颠覆了整个制鞋产业。如果说五年前3D理念的诞生掀起了业内的理念革命,那么如今4D鞋款的量产,也势必会再次成为颠覆时代的佳作。

adidas Future Technology Innovation部门总监Marco Kormann表示:「ADIDAS 4D目前依旧是我们目前最具野心的中底技术,我们也看到了ALPHAEDGE 4D系列鞋款获得的成功。归功于生产过程的优化创新,我们非常激动现在可以更进一步提高ALPHAEDGE 4D系列鞋款的产量,让世界各地的运动员能够感受运动鞋款的未来——这就是运动与硅谷相遇的结果。

 

 

在过去两年里,ADIDAS 4D已经从概念性的FUTURECRAFT创新理念延展,并落地成为一款具有行业革命性的跑鞋,这都要归功于数据驱动的生产经验,让鞋款的性能和舒适度都有了新的突破。」

时至今日,除了去年开始登陆市场的ALPHAEDGE 4D外,Consortium 4D EVO Runner V2、adidas 4D Run 1.0、Ultra 4D也已在如今大面积登陆市场,虽然如今4D科技还无法取代BOOST对于adidas各个品类鞋款的垄断作用,但可以预知的是,adidas 4D的时代确实已经来临。

最后,我们在上个月刚刚推出的adidas FUTURECRAFT.STRUNG概念跑鞋中也再次看到了ADIDAS 4D的身影。这双即将在2022年进行量产的全新科技跑鞋,是STRUNG鞋面科技与ADIDAS 4D两大科技的首度结合。最终得到的跑鞋重量仅为250克左右,鞋面重量降至约35克。

 

而不论从科技的纯熟度到如今鞋款的定价以及舒适度,再到越来越多的4D鞋款,包括联名鞋款的面世,关于4D跑鞋的未来自然也足以令我们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