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可能知道那句「无兄弟,不篮球」的,都已经老了
可能知道那句「无兄弟,不篮球」的,都已经老了
2021-11-02 09:41:16

 对于当下的NBA联盟来说,或许哈登的转会是今年最大的看点,赛季开打之前就已公开表示离队,这一幕不禁让我想起一句广告语:「无兄弟,不篮球」。曾经的adidas五虎上将绝对是当时年代最佳代言人,我甚至会幻想如果他们五个人一支球队会是什么样子。如今时隔将近13年,他们早已选择退役安享现在的美好时光。纵使现在的联盟不再有他们活跃的身影,但是在球鞋圈,Team Signature系列已然成为不可磨灭的印记。诚然,我会突然说老鞋的原因,是因为近期海外媒体曝光adidas T-Mac 2会在近期复刻另一经典配色,简单的举动便使我梦回2007-2008年的联盟,无论是初次闯进总决赛的LeBron James脚下的Nike LeBron Zoom Solider 1,亦或是Jordan Brand的Air Jordan 23等经典鞋款仿佛就在昨日。所以,不妨让我们回顾下曾经的那些鞋。

  

 

 

 

Nike LeBron 

Zoom Solider 1

 

 

 

 

 

 

 

 

正如我开篇所说,这双Nike LeBron Zoom Solider 1是小皇帝首次闯入总决赛穿着的鞋款,曾在2018年Nike推出的Champions Think 16 Collection中首次复刻发售。我会说这双Solider 1是我个人认为Solider系列中最好的鞋款,无论是外观上还是球鞋的细节都是上乘品。两条绑带位于球鞋上方与后跟,提供稳固和支撑,绑带上的Logo还是LBJ23的老Logo。鞋帮处的「LRJ」缩写来自小皇帝的全名「LeBron Raymone James」。当然,这双鞋的背后故事应该是人尽皆知了,虽然没有获得最终的总冠军但是至少伴随着James逐渐成长,我也准备在近期将这双鞋收入囊中。

adidas TS Commander KG

 

没错这就是Team Signature为Garnett打造的鞋款,07-08赛季他离开了奋斗12年的城市,来到波士顿凯尔特人队组建叱咤风云的绿军三巨头称为Big 3。进入东部决赛后,Garnett便换上这双有着个人头像的专属战靴。通过他坚毅的表情我们也可以得知那是准备拿下总冠军的决心体现。说回到球鞋上,TS Commander从外底中底延伸到鞋面的三道杠设计,更是呈现出一种狂放的美感。这双鞋的包裹性十足,同时可更换的鞋垫提供不同种类的风格,适用性更广。虽然我没有入手这双鞋,但是我有购买下面的Pro Model Low。

adidas TS Pro Model

 

就像我刚刚说的adidas TS Pro Model Low版本我有购买,还是一双黑金色的。去年春节回家我还有尝试上脚,但是因为时间太久,刚穿上鞋底就粉化了我心都疼。诚然,这双鞋当时最吸引我的点就是简单的鞋头,有着类似贝壳头的形状,我自认为可以一鞋两穿,既可以作为篮球鞋又可以在平时日常生活中选做日搭款。在当时的联盟里,如果我没有记错这双Pro Model是中锋鞋款,就像刚刚的那双Commander,都有可更换的鞋垫适用多种场合。此照片中的鞋款是adidas x gabrielurist的联名鞋款,在细节处的呈现会更有质感。

Nike Zoom Kobe 3

 

作为Kobe在Nike阵容中的第三代签名鞋,我依然清晰记得当时的那个宣传广告,Kobe模仿Albert Einstein在视频最后穿Nike Zoom Kobe 3黑色鞋款来了一个扣篮。虽然是一个简单的广告,但对于我的影响很深,直到现在这双鞋依然是我最爱的Kobe系列鞋款没有之一。会有一些非议的声音,说这双鞋可能颜值上稍显疲惫,但当你真的上脚后或许才能感受到它独特的魅力。再说背后荣誉,我已经不是第一次说这是唯一一款具备常规赛MVP配色的鞋款,唯一遗憾的是最后的总决赛没有打败当时的绿军三巨头,否则应该会多一个Final Mvp的PE鞋款。不得不承认一点,Kobe 3是走向创新的开端,因为从Kobe 4之后的正代鞋款则改成低帮。

adidas TS Supernatural Commander

 

 

 

又见一双TS系列鞋款,不同的是这双鞋是2010年发布的并且当时的主要球鞋代言人也有着新老更替的现象。Dwight Howard开始崭露头角,作为TS系列中的新门面。或许还有人将Supernatural视为最成功的一季TS球鞋,甚至是adidas在新世纪第一个十年里,最具代表性的篮球鞋之一。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球鞋所搭载的Puremotion大底,在当时,人们或许更习惯称它为新「天足」。中底和外底纹路的针对性设计,同时adiPRENE+减震橡胶的延续使用,Puremotion相比传统天足具有更舒适的脚感,并且一改不耐磨的缺陷。

Nike Hyperdunk 2008

 

在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美国队打造出了无敌奢华的梦八队。美国队最终不仅得到了男篮金牌,他们脚下的超级战靴还风靡了全世界的玩家。自此Hyperdunk的故事开始展开。换句话说这可能是目前Nike打造的最强团队鞋,前后掌气垫加上碳板的中底配置不输当时的球星签名鞋。不仅如此,搭载Flywire的鞋面在保证轻便的同时还能增强稳定性绝对是当时年代的最佳科技。还要提及一点,这也是在Kobe 3和Kobe 4之间Kobe本人亲穿的过渡鞋款。可见球员对于它的喜爱。

adidas T-Mac 2

 

准确的说这是一双2002年时期的鞋款,并不属于TS系列中。说这双鞋的原因,一方面是因为会在全新的2021年复刻元年配色;另一方面,这双T-Mac 2是新科得分王Tracy McGrady叱咤球场的战靴。球鞋本身方面,这是在T-Mac 1的基础上进一步改进设计。保留1代基本鞋型的同时,T-Mac 2的鞋身线条更加流畅、犀利。球鞋配置方面依旧是熟悉的前掌adiPRENE+,不同的是搭配了更好的3D Torsion支撑,加上具有独特结构的内靴,使得球鞋表现愈加稳重,这也是更多鞋迷选择更新换代的原因吧。

Air Jordan 23

 

「23」是一个非常具有魔力的数字,不仅如此,Air Jordan 23更是具有较为奇幻的背景故事。著名设计师Tinker Hatfield的回归侧面验证了第23代球鞋只许成功,不许失败。它呈现时尚利落的风格,同时拥有非凡的先进性能。Air Jordan 23运用数量空前之多的细节和匠心精心铸就。鞋舌上的MJ拇指指纹更能说明这双鞋的出身不同。中底配置也就是熟悉的全掌Zoom Air气垫以及很大块的异形碳板。在元年之后的时间,Jordan Brand依旧没有忘记这双经典的鞋款,分别在2016年与Solefly,2020年与Titan23携手推出联名鞋款。足以见得Air Jordan 23在鞋迷心中的地位。

Converse Wade 3

 

Converse的Wade系列或许快要退出历史舞台的鞋款。自从Wade征战NBA联盟就和Converse签下了球鞋合同,但是因为某些原因Wade本人在2009年选择加入Jordan Brand,所以Converse Wade 3应该是其本人穿着的最后一双签名鞋,但因为伤病原因并没有太多的曝光度。但是不得不说球鞋依旧有着诸多的细节,诚如鞋舌位置两种不同的外观,向下合起可将鞋带隐藏其中。后跟的三角形脊柱,具有支撑跟稳定鞋根的功能。说实话,因为我没有入手该鞋款,所以不知道上脚的真实体验如何。如果你知道的话,也不妨在评论区留言。

adidas TS Lightswitch Gil

 

这双adidas TS Lightswitch Gil,在我印象里是由当时的大将军Gilbert Arenas穿着征战NBA赛场的。同时也是一双绝对适合后卫上脚的实战鞋款。这双鞋最大的特点就是大底的设计,一块超大的TPU几乎占据鞋身的二分之一,依然搭配可替换的鞋垫,当然这也是当时的TS系列标配。缓震型的前掌搭载adiPRENE+的科技,后跟位置则是加以adiPRENE辅助。不得不说这双鞋的外地耐磨性是很不错的。总体来说这双Lightswitch绝对是当时最具性价比的实战鞋。

时间已经到了2021年,各大运动品牌纷纷开始致敬经典鞋款。如今adidas的代言人已经是新生代,但是却失去了曾经TS团队鞋款的精华,此时的我,会期待Jerry加入后是否可以推出一系列划时代的团队篮球鞋,供现在的球员选择,梦回2008年的那段时间。所以,你会像我一样期待未来的篮球鞋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