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从冠军到大众跑者,奥运选拔赛大家聊
从冠军到大众跑者,奥运选拔赛大家聊
2021-11-02 09:46:53

 

最近,「什么是快乐星球」的梗在网络上流行了起来,大家纷纷秀出自己的快乐之源。对于跑者来说,在上周末进行的跑圈重头戏——徐州马拉松暨东京奥运选拔赛成为了跑者们的「快乐星球」。中国马拉松运动员为跑友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表现,最终彭建华、杨绍辉、董国建三位分获冠亚季军,将代表中国参加东京奥运会马拉松项目的竞争。

 

 

而这场马拉松的特别之处是将徐州马拉松与奥运选拔赛双赛合一,大众跑者也能与专业运动员一起站在奥运选拔的赛道上,亲身感受奥运会预选赛的独特氛围,收获一份别样的经历。

 

那么奔跑这场特别的马拉松是种怎样的体验呢?我们邀请了这次获得冠军的彭建华及两位大众跑者赵子文、杨波,聊聊他们这次的参赛经历,聊聊他们的跑步装备选择,也许能带给喜欢跑步的朋友们一些新收获。

 

 

携手亲密战友

进军东京奥运会

Q:首先祝贺你夺得了这次徐州奥运选拔赛的冠军并进军奥运会,今天比赛跑得顺利吗?

本来在赛前,我是冲着打破马拉松国家纪录去的。可出发后,发现现场的风太大了,破纪录难度很大,于是决定这次主要还是跑出好名次。这次比赛没有为破纪录设置「兔子」(配速领跑员),对于一直在第一位领跑的人会比较吃亏,所以比赛中我和董国建、杨绍辉两位日常训练就在一起的好伙伴, 选择了相互配合、交替领跑,建立了我们第一集团的领先优势。在最后阶段,我的冲刺表现略胜一筹夺得了冠军,与董国建、杨绍辉一起圆梦奥运。

 

 

Q:去年11月你穿着刚拿到不久的160X PRO夺得了南京马拉松冠军,这次在徐州与这款冠军战靴磨合得更好了吗?

随着穿着时间的增加,和这款160X PRO磨合得更默契了。以往穿过的不少跑鞋,在最后阶段会变得比较硬,发生性能上的衰减。160X PRO的缓震与推进性能,在冲刺阶段给我了非常大的帮助,是款适合精英运动员穿着它去挑战个人最好成绩的跑鞋。

 

 

Q:距离奥运会还有一段时间,接下来是怎么安排的?

这次选拔赛后,国家队给我们安排了几天假期。之前备战选拔赛训练得挺辛苦的,准备好好放空自己,玩玩手机、看看电影,对状态进行调整恢复。

 

在假期结束后就会正式进入东京奥运会的备战周期,我会和教练进行详细的沟通后,根据教练的安排来进行训练与比赛的安排。

 

 

 

 

感受大赛氛围

奔跑大美徐州

Q:作为非专业运动员,参加到奥运预选赛中,感受怎样?

其实参加奥运会与我们的关联度不大,但是能在现场感受这场别具意义的大赛氛围,是件很开心的事。赛前我就在关注参赛职业选手们的动态,也期待着带着奥运选拔赛「标签」的赛事是如何从赛道和服务上有所提高和变化的。实际跑完后发现,它确实和其他比赛不太相同,少了很多折返和大坡,这有助于给跑者创造更好的成绩。

 

Q:这条赛道有没给你留下了最深印象的地方

徐州马拉松上的环境非常优美,这里有着「一城青山半城湖」的美誉。围绕湖边奔跑是种美的享受。跑的过程中我看到了有很多野生动物,像是白鹭的鸟儿在空中飞翔,确实有心旷神怡的感觉。

 

 

 

Q:在跑马拉松的装备选择上,有什么心得能分享吗?

对于想要争取跑出好成绩的竞速跑者来说,推荐在保证足够性能的基础上、选择轻便些、更为实用的跑步装备,这样能减少我们的负担,为跑出更好的成绩创造条件。比如像是不少的跑步手表,因为拥有了越野、铁人三项的功能设计造成重量增加,但对于跑马拉松这种路跑,这些功能并用不上。所以我会选择只有路跑功能的轻便手表参加马拉松赛。

 

 

同时,分享一个小贴士。马拉松起跑前一般比较冷,我们会在起跑前穿着薄款雨衣进行热身,它轻便小巧、保暖性好,等起跑时再把它丢在赛场边的废弃物收集区,实现了很好的无缝对接。

 

 

 

近距离感受运动员

赛道助力新PB

Q:这次参加徐马,与以往有些什么不一样的体会?

从赛事组织上说感觉跟参加过的其它比赛区别不大,从参赛体验上说最大的区别就是这次能够在折返赛段看到大批参赛的专业运动员,近距离感受他们在比赛中的竞技状态。

 

 

Q:你会如何向身边未参加过徐马的朋友,介绍这场马拉松?

赛道平坦,天气好的话很容易跑出好成绩,另外可能是紧邻山东的缘故,食物的口味也比其它南方城市更适合北方来的跑者。

 

Q:这次比赛你选择了哪些装备?跑马过程中这些装备的体验感受如何?

为了这次比赛,新购买了一件国产品牌gearlab的超轻风洞背心,我穿的尺码仅有28g重,而且速干排汗效果很好,全程跑下来可以说是干爽无湿身。然后佩戴的跑步帽也很令人满意,除了能遮阳、挡雨,最重要的是它能吸汗,避免汗水进到眼睛里。

 

 

 

赛后彩蛋激励中国速度

「国人竞速」年度颁奖

 

在徐州奥运预选赛结束后,还有一个「彩蛋」环节,中国田径协会和特步共同主办了2020年度「国人竞速」颁奖仪式。

 

 

 

包括彭建华在内,诸位去年表现出色的中国马拉松运动员分别获得了「国人竞速」突破奖、「国人竞速」达标名次奖、「国人竞速」达标个人奖,共发放现金奖金106万,它即是对运动员之前付出的肯定,也是对未来的激励。

 

 

这次奥运选拔赛的圆满落幕,开启了中国马拉松迎接奥运的新周期,期待中国马拉松运动员实现「中国速度」的新突破,以奥运会上的精彩表现,带给中国跑者更多快乐时刻。